心理活动

心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心相守,助人为乐”宿舍长心理培训线上开讲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宿舍长对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和朋辈心理辅导的工作技能,切实发挥协助辅导员、班团干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作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全校宿舍长,开展系列心理健康素养提升培训讲座。

4月23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卫平,围绕“关系与倾听陪伴”这一主题,从宿舍里的那些事儿说起,引发学生思考作为宿舍长,如何理解事,理解人,理解关系,如何构建和谐宿舍?进一步结合案例分析了“影响宿舍人际关系的心理因素”,帮助学生认识个体差异以及潜藏的自我信念。最后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带着同理心倾听和陪伴,“想要安慰陪伴同学也要出于“同理心”。你要从他的情感出发、站在他的角度去想,他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而不是我可以给的是什么。”

“大学生心理异常的识别与应对”是宿舍长作为学校心理危机干预重要一员,必备的专业心理知识。心理中心副主任余瑞玲围绕这一专题,从怎样判断一个人可能有心理疾病?春季大学生可能的心理疾病;认识理解心理危机;危机干预中我们能做什么;自杀的信号识别、错误观点五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危机中的陪伴和干预是有效有意义的!”科学识别,有效干预是减少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重要措施,作为宿舍长,掌握基本的异常心理和自杀信号的识别知识,具备及时联络报告的意识,能积极有效地陪伴倾听是必要且重要的。

两位老师的讲座娓娓道来,如沐春风又发人深省,掌握科学的心理知识,带着同理心倾听和陪伴他人,对于处于危机中的学生的理解、接纳与共情,在助人自助中磨练出不同的人际互动技巧。正如赵老师所言,“宿舍人际环境让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也是我们面对自己的机会”。助人亦是自助,在倾听陪伴中修养身心,在科学助人中共同成长。

上一条:“润心”团体辅导工作坊圆满结束
下一条:南阳理工学院辅导员心理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