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活动

心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交流 探索 赋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辅导员心理沙龙

发布日期:2022-04-08    作者:孟凡锐     来源: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本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工作交流、探讨工作热点难点,47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部分学院辅导员在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度第一期辅导员心理沙龙活动。

活动由生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玉洁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卫平、生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康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以及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传媒学院、数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心理专干张梦老师介绍了学院示范性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总体情况。之后,辅导员们围绕日常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这一主题,通过“头脑风暴”结合个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赵卫平结合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简要总结,一是辅导员的工作对学生成长发展意义非凡,辅导员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意义感,深刻理解工作的意义,有助于调动自己的内在潜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二是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是一个高度团队化的工作,如果个体应对,我们承受的压力会特别大。辅导员要主动熟悉工作规范、善用团队协作,提高我们危机预防与干预的效率。三是重视家校沟通联系,善于与家长共情,努力营造家校联合统一战线。对于家庭支持不足的学生,学院和辅导员在对个案的干预过程中需要为个案提供包容、接纳、信任的关爱环境,以弥补家庭关爱的不足,用稳定的爱去重塑个案对人的基本信任感和安全感。

活动中,辅导员老师们还现场参与了减压团体体验《园艺悦心——瓶中微景观制作》活动

本次辅导员心理沙龙活动,不仅开阔了学工队伍的视野,提升了预防、识别与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也有效缓解了工作压力带来的焦虑紧张情绪,维护自身的职业健康,帮助学工队伍减压增能

 

上一条:建筑学院举办“疫情之下,心安何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下一条:心委培训云相聚,共育朋辈心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