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王珊珊     来源: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各教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政司《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提示》的指示精神,根据教思政函【2022】285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现阶段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诉求,分类分阶段做好关怀帮扶,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切实加强对思政工作队伍的能力提升和关心关怀,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要求

6月6日之前完成

二、工作任务

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

一是建设“一套心理微课”,有的放矢开展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本校心理健康专家团队,针对学生由于疫情期间校园封控出现的各类焦虑、抑郁等情绪,围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压力释放、睡眠调整、生涯规划、朋辈互助和心理疾病预防等方面录制一套专题心理科普微课,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有效疏导学业就业压力,并于6月6日前上报省教育厅思政处,此项工作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报送。

二是推送“一批暖心贴士”,及时回应各种心理困惑。各学院组织辅导员每学期走访一次学生寝室或实验室,与每一位学生开展一次深入谈心,毕业班辅导员要深入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全面细致收集学生的心理真实困惑和具体成长烦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针对学生共性问题制作一批心理健康暖心贴士,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定期集中推送相关贴士。此项工作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报送。

三是组织“一次班团活动”,有效培育积极心态。各学院思政工作队伍充分运用各类手段方法,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班团活动。班团活动可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和属地特点,采取团体辅导体验、寝室文化建设、文化艺术鉴赏、体育锻炼打卡、户外素质拓展等形式,引导学生排解在线学习中的困扰、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培育学生积极心态。

四是开展“一组全员培训”,精心帮助队伍提升能效。心理中心积极组织思政工作队伍参加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专兼职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开展的心理专题培训。第一轮培训课程已经推出,由全国高校心指委专家聚焦疫情下的积极心态培育、压力纾解疏导和自我心理保健等重点内容讲授辅导,大力提升思政工作队伍有效识别心理问题、全面把握心理问题、精准指导心理问题的能力水平。

五是实施“一地集中会商”,加强跨校跨地协同联动。面向重点区域内集中出现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的心理问题,组织专家开展在线会商及分类指导,提供针对性指导方案。心理健康中心届时将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专干、心理健康教育课任课教师等参加,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及时报送成果。各学院要广泛发动专兼职辅导员等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社团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信息员等队伍的作用,切实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达到教育效果。请各教学院至少上报活动典型案例1个,并于6月5日前将具体情况电子版,纸质签字盖章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电子邮箱813789269@qq.com。联系人:王珊珊,电话:83862530。

(二)做好队伍培训。各学院要有力部署、协调推进,把思政工作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升与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健康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全面结合起来,有效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及时登录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网站(dxs.moe.gov.cn/zx/fdy)或关注“高校辅导员在线”“思政研修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学习。(详见附件1、2)。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6月2日

上一条:赵卫平当选第四届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
下一条:我校组织收看“5.25心理健康教育日”主题思政课集体备课线上直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