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教育 > 网络课程 > 正文

生命意义与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2-03-25    作者:莫华敏     来源: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生命意义”,这个词,听起来,有些飘在云端、形而上的感觉,却也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思考过的命题。比如小时候,我们会问,自己从哪里来;慢慢长大之后,我们会去思考,自己为什么存在、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存在、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

那么,当我谈论生命意义时,我们在谈论些什么呢?

有研究者认为,生命意义是一种,能给予个体,方向感和价值感的目标。当人们有比较明确的生活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价值。比如,进入大学之后的你们,常常会,回想起高中时代,那个时候的生活,单纯又充满意义,其实就是因为,那时候,考上一所好大学,就是你们,最明确而坚定的目标。

生命意义对我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弗兰克尔认为,人类天生具备一种寻找生命意义的内在动力。当我们相信生活有意义,而且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意义的时候,就能够体验到,一种对生活的掌控感;而当我们持续感受到,生命无意义、空虚时,就会体验到,生活失控的无力感。研究表明,生命意义感与心理健康,和主观幸福感有直接关系。一般来说,有较高生命意义感体验的,个体,身心健康水平,也比较高。反之,缺乏生命意义感体验的个体,则可能会感觉到茫然,做任何事情都缺乏动力和激情。那些几乎,不追求,生命意义的人,即便他们,并未患病,身体也会处于一种“炎性反应状态”,而这,会导致他们,处于更高的,罹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之中,并且可能会对他们产生,极其消极的影响,如自杀、反社会行为等。

可见,拥有较高的生命意义感体验,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既然如此,你可曾思考过,我们要,

如何在生命过程中探寻生命的意义呢?我想从五个方面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们可以在爱和人际联结中感知意义

如果让你描述“对你来说,生活中最有意义的是什么?”你或许会说,让我爱的人幸福快乐,最有意义。的确,社会关系是生活意义的基本来源。我们可以通过发展亲密关系,感知,自身生命的存在,对于家人、朋友,恋人的重要性,而获得意义感。当然拥有简单的社会关系还不够,还需要在社会群体中找到归属感。比如学生对母校的认同,游子对家乡的认同,人民对国家、民族的认同等等,都可以给人带来一种安全感、稳定感和意义感。

其次,在对人生的自我反思中,领悟意义

苏格拉底曾说“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过”。这句话的潜在意思,是说,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是经过觉察和反思的人生。也许我们没必要,像个杰出的哲学家一样,思考生命的意义,但通过自觉的反思,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有目标,也会对生命价值有更深的领悟。

第三,在投入和参与生活中建构意义

如果一个人能找到,自己认为有价值、感兴趣,而且能胜任的事业,他一定能够,保有,持久的热情和动力,并从中获得幸福和快乐。当然人的一生中,既要有喜爱的事业,也要有丰富的生活。用心体验花开花落,明月清风的美好,用心欣赏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作品,在生活小事中,品味生命的意义。

正如欧文·亚隆所言“一个人在生活中做什么,可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积极投入其中,对自己正在做的事,保有激情,一旦投入生活中,人们就会体验到一种意义感。”

第四,在奉献和超越中实现意义

你或许曾思考过,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会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呢?我的一生,对他人,对社会是有价值的吗?当我们在疫情防护中,做志愿者时,会觉得很快乐,因为我们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感受到了存在的价值。可见,多帮助他人,奉献社会,能提升我们的生命意义感。例如雷锋,南丁格尔,他们被世人铭记,就在于他们对自我的超越,在于他们传递出的,光和热。

第五,在直面死亡中洞见意义

死亡是每个人共同的归宿,它帮我们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这些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而留下来的,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所谓“向死而生”,就是领悟生命的有限性和无限性,在有限的人生中,丰富生命的内涵,在无尽的可能性中,选择自己,成为自己,超越自己。

最后,请我们,给自己的生命赋予一些意义吧,然后感情充沛地、积极勇敢地活着。

上一条:人际交往中的良性认知
下一条:和压力做朋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