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服务

心理自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心理自助 > 正文

打开心理弹性的10种方式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打开心理弹性的10种方式

1. 与人联结。就像前面所提到的,与亲友、爱人之间的紧密联系是非常重要的。接受来自那些关心我们、愿意倾听我们的重要他人的帮助与支持能够增强我们的心理弹性。有的人发现加入兴趣社团或是其他的本地组织中能够为他们带来社会支持,重新燃起他们对生活的希望。此外,花一些时间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可以反过来让我们你自己获益。

2. 避免将生活危机看成是世界末日。我们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创伤或者挫折事件,但是可以改变我们对这些事件的诠释以及反应方式。不妨问问自己一年后、三年后,又或是十年后这个问题是否还是个问题。当我们开始动手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就已经微妙地感觉到情况在变好,这时候不妨抓住这个感觉,然后放大它,最后事情也许就真的转危为安了

3. 接受变化是生活的常态从前定下的某些目标也许因为当下的环境不佳而不得不被搁置。接受我们对某些事情的无能为力能够让我们把精力集中到那些尚可挽回的事情上。比如尽管明玉很有钱,但面对患上阿兹海默症的苏大强,也是无计可施。于是暂时放下自己的事业,陪伴父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4. 朝着梦想小步向前跑。建立一些实际的阶段性目标,然后坚持定期完成这些小目标——无论它们看上去有多么微不足道——每前进一步,我们都会离自己梦想近一点。与其一心扑在那些看上去一时半会儿肯定实现不了的目标,不如问问自己:今天我就能做到的、能让我向着梦想靠近的一件事是什么?

5. 杀伐决断、利索行事。尽自己所能采取一切行动来应对困境。主动进击,而不是逃避,不要寄希望于问题和压力会自己走开。依然是明玉的例子,进入师范学院后,她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为了实现出国留学的梦想,勤工俭学,最后在遇见贵人时主动自荐,从而抓住了机遇的小尾巴。

6. 在苦难中反省、探索自我。人们常常会在经历了某种形式的失去之后发现自己成长了。比如失去了健康,遭遇病痛折磨,却发现自己与身边人们的关系更近了(参见患病后的苏大强);又如经历挫折失意,脆弱感性的同时,变得更有韧性、自我价值感更强、精神境界更高、更珍惜生活与身边的人和事(比如失去一切之后的苏明成)。

7. 建立自己内在的正面形象。问题现前时,相信自己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信任自己的直觉有助于构筑心理弹性。

8. 目光放长远。即使是面临可能让人极度悲痛的事件,也请尽量将这件事放在一个更宽广的图景中,去洞悉这件事在我们的整个人生历程中可能会起到的作用,而不是单单聚焦在这一件事情上不断夸大它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比如高考没有能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并不是世界末日,我们还可以通过考研或是GRE实现自己曾经的梦想——人生中所谓的弯路可能会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风景也说不定

9. 保持乐观的态度。乐观能让我们对生活中的美好保持期待。试着想象自己所向往的生活,而不是一直担心会有不好的事情将要发生。

10. 关照自己。留心观察自己的需求与感受。去参加那些能让自己放松和享受的活动。规律地锻炼身体。关心照顾自己能帮助我们从身心两个方面为可能到来的逆境做好应对的准备。

 

 

上一条:中度心理困扰,你可以这样求助
下一条:轻度心理困扰,你可以这样求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