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服务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公告栏 > 正文

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五)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五)

【前言】心理咨询必须要有一定的设置,比如咨询地点、咨询时间等。这些设置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用来保证和促使咨询向有利于来访者成长的方向发展,更好的帮助来访者解决自己的问题。心理咨询中的设置可涉及咨询流程的设置、咨询技术的设置、职业道德伦理的设置和技术督导的设置等几个方面。

三、职业道德伦理的设置

1、价值中立。心理咨询是一种以理论科学为基础的实践科学,在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必须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对客观事实进行歪曲和臆测。在咨询过程中,价值中立是客观描述关于来访者问题,以及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的重要职业道德。

2、尊重来访者意愿。和来访者进行初步会谈后,须和来访者一起制定咨询计划,并评估来访者的道德可接受性。

3、开放的心态。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必须以开放的心态来对待来访者和来访者所提出的问题。让来访者了解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原则,知道对自己问题的评估,说明咨询计划的具体安排以及依据,并征求来访者的同意。

4、保护措施。在心理咨询中,咨询师接触的是来访者的内心世界,咨询师必须和咨客一起面对自己的问题,没有人会预先知道在现象的背后,要面对些什么样的问题。或许是一个小伤口,或许是一个大脓包。是小伤口,就不要让它感染,是大脓包就进行动刀前的麻醉,这些都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咨询师首先要保护来访者不受到更大的伤害。

5、尊重来访者的决定。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首先要照顾来访者的情绪,要跟随来访者的具体变化,进行咨询的内容设置,来访者有选择随时中断咨询的权利。

6、保密原则。心理咨询会涉及到来访者的隐私问题,在安全、温暖的氛围中,来访者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完全敞开,是对咨询师的高度信任,是为了咨询师能够很好地帮助自己面对自己的问题,去解决自己的问题。为了保护来访者,在咨询的过程中,来访者所提供的所有资料都应加以保密。如果需要公开发表,必须对内容进行专业的处理,并征求当事人的意见。

7、咨访关系。来访者是为了寻求帮助而走进咨询中心的,咨询师不能利用来访者的问题,及对咨询师的信任与依赖等关系,与来访者建立咨询以外的其他关系。

(未完待续)

上一条: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六)
下一条: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