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服务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公告栏 > 正文

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四)

发布日期:2021-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前言】心理咨询必须要有一定的设置,比如咨询地点、咨询时间等。这些设置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用来保证和促使咨询向有利于来访者成长的方向发展,更好的帮助来访者解决自己的问题。心理咨询中的设置可涉及咨询流程的设置、咨询技术的设置、职业道德伦理的设置和技术督导的设置等几个方面。

二、咨询技术的设置

咨询技术的设置,是为了更有效的帮助来访者解决问题。任何一种心理问题的背后,都是由很多不同的因素导致的。在众多的因素当中,哪一个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因素,应选用什么样的咨询技术,与来访者的人格特征、社会经历、家庭教养方式等都有密切的关系,不能一成不变的照搬照套,那是对来访者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也不利于解决来访者的问题。

咨询技术设置的原则:

1、咨询目标原则:咨询技术设置的首要原则就是咨询目标。这里所说的目标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个目标是来访者,在咨询的流程设置里我们提到初步访谈,根据初步访谈,我们可以初步了解来访者,了解他(她)对心理咨询的理解程度,以及他(她)对咨询师的的认可和信任程度,是否能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是否有阻抗、是否对心理咨询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等等。根据这些,我们可以选择在咨询过程中,选用哪些咨询技术;第二个目标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即对来访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客观的评估。

2、咨询效果原则:咨询技术设置的重要依据,是咨询的效果。不管选择哪种咨询技术,最终的目标都是要有效的帮助来访者解决困扰他们的问题。如果在咨询的过程中,只是顾及到来访者的情绪变化,给予积极的共情、关注,而不能带着来访者一起去寻找问题的根源,面对事实的真相,选择适合的解决方法。那即使来访者在咨询室里的情绪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也不能算是一次成功的咨询,因为这可能是一种假象。除非咨询师是在有步骤的按照和来访者商议好的咨询方案在进行咨询。

3、来访者中心原则:咨询技术设置的最根本的依据是以来访者为中心。心理咨询是要解决人的问题,而不是问题的本身。如我们经常会讲到,问题本身不是问题,谁遇到了问题才是问题。一定要关注到在咨询的过程中,咨询师所运用的咨询技术与来访者的匹配程度,相同的问题,相同的咨询技术,在不同的来访者身上,会有不同的咨询效果。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为不适合的咨询技术而让来访者感到受伤害。

(未完待续)

上一条: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五)
下一条: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