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服务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公告栏 > 正文

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三)

发布日期:2021-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前言】心理咨询必须要有一定的设置,比如咨询地点、咨询时间等。这些设置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用来保证和促使咨询向有利于来访者成长的方向发展,更好的帮助来访者解决自己的问题。心理咨询中的设置可涉及咨询流程的设置、咨询技术的设置、职业道德伦理的设置和技术督导的设置等几个方面。

一、咨询流程的设置

3、回访设置

心理咨询的回访设置,包括咨询方案进行过程中的回访和咨询最终结束后的回访。

⑴咨询中回访设置:

指在心理咨询中,每一次咨询结束后的跟踪回访,这对咨询师对咨询的效果评估和来访者的自我评估很重要,也能及时掌握来访者在离开咨询室后的自我调节与适应情况,为下一次咨询收集必要的资料。

⑵咨询终结后的回访设置:

咨询终结后的回访设置,既是对来访者的跟踪服务,也可以根据咨询工作的活动记录,结合来访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咨询效果的评估,整理出专业性较强、资料较完整的咨询记录。

  1. 地点设置

    心理咨询作为一项专业的助人工作,是不同于其他的任何工作的,它必须有严格的地点设置,这是心理咨询设置中最根本的一点。因为心理咨询的场景,是在固定的、装饰得比较安全、温暖的场景——心理咨询室进行的。一般咨询师是不在咨询室以外开展心理咨询工作的。

     

     

    (未完待续)

     

上一条: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四)
下一条: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