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服务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公告栏 > 正文

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二)

发布日期:2021-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二)

【前言】心理咨询必须要有一定的设置,比如咨询地点、咨询时间等。这些设置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用来保证和促使咨询向有利于来访者成长的方向发展,更好的帮助来访者解决自己的问题。心理咨询中的设置可涉及咨询流程的设置、咨询技术的设置、职业道德伦理的设置和技术督导的设置等几个方面。

一、咨询流程的设置

  1. 预约设置: 咨询师的咨询时间安排需要有严格的设置,要有预约的设置。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咨询中经常有人任意来往,给来访者造成不安全的感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障咨询师有休息时间,能够在咨询后有足够的时间整理自己的思绪,做好迎接下一位来访者的准备。咨询师一般不接受临时到访者,除非属于危机干预。

    ⑴初步访谈:初步访谈的设置,是在咨询的初步阶段。在这一阶段,咨询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了解来访者的疾病史、个人生活史等信息,进行心理诊断与评估。另一方面是让来访者了解心理咨询的流程、权利、义务以及咨询的原理,了解咨询师,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第三个方面,也是咨询师需要去评估,和来访者是否匹配的一个重要设置,这是心理咨询的重要设置之一。因为如果来访者和咨询师没有建立起良好的、相互信任的咨访关系,就会直接影响到接下来的咨询效果。

    ⑵咨询中的设置:咨询中的设置包括咨询室的布置,要简洁、舒适、安全、轻松。不恰当的布置,会对来访者情绪造成影响。如过于鲜艳的颜色,会让来访者情绪无法平静,过于拥挤的空间会让来访者产生压迫感等,这些都不利于进行心理咨询。心理咨询中的设置还表现在不要过多的使用专业术语,如果出现的话,需要向来访者解释说明。

    ⑶转诊设置:由于心理咨询是建立在特定的咨询关系之上的,所以,转诊的设置不仅是保护来访者,同时也是对咨询师的保护。有些情况下是不利于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的。如来访者与咨询师有其他较特殊的人际关系,那最好转给其他咨询师;若咨询了几次之后,感觉咨询效果不满意,来访者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或有效的解决,影响到了咨访关系,最好及时转给其他咨询师;来访者求助的问题正好是咨询师的弱项,最好转介给其他适合的咨询师;来访者的价值观与咨询师的价值观有冲突的话,也应及时转诊;咨询师与来访者因在个性等人格特征方面存在着一些不协调,也应及时转介给其他适合的咨询师。此外,要随时注意心理咨询的适用范围,当发现来访者的问题已经超出心理咨询所能帮助的范畴,如来访者出现有幻觉、妄想或严重的认知、行为障碍等情况时,应建议来访者及时转到相关的医院进行诊治,以防贻误治疗时机,酿成不良后果。

    (未完待续)

上一条: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三)
下一条: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系列(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