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情绪及其功能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王珊珊     来源: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情绪是一种由“内、外”刺激所引发的一种主观的激动状态。这种状态是由个人主观感受、生理反应、认知评估、表达行为4种成份交互作用而成。情绪是身体内部的信号,它告诉我们正在发生的事情。

情绪按照内容可划分为基本情绪和复合情绪。基本情绪有:快乐、愤怒、悲哀和恐惧。在此基础之上,衍生出:爽快、舒畅、痛心、烦闷等复合情绪。基本情绪是对触发事件的第一反应,是情绪的生物组成部分,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比如:听到一声巨响,我们会本能地产生恐惧的情绪;好朋友邀请共进晚餐,我们会产生高兴的情绪;心爱的物品丢了,我们会产生悲伤的情绪。复合情绪是由基本情绪衍生而来的,是对基本情绪的情绪化反应。也可以说,复合情绪是对“感受”的感受,是由“情绪”引发的情绪。例如:为遭受的羞辱而愤怒;为胆怯而羞愧;为受到的委屈而伤心等等。与基本的情绪相比,衍生出的情绪要复杂得多,纠结了一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想法。复合情绪是经过过滤的情绪,它不是根据现实的经历而做出的反应,而是根据对现实经历的想法而做出的反应。遭遇同一件事情,人们会产生相同的基本情绪,但由于不同的生活经历、个性特征和思维方式,对同一件事情的想法则有可能完全不同。在复合情绪的形成过程中,想法是主观的,不一定符合事实,但恰恰是这个主观想法的深度影响决定了情绪的强烈程度。

情绪在日常生活中有4个方面的功能:1.适应功能:情绪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变化,促使人们产生行动,更好地适应环境,比如:感到恐惧时会拔腿就跑,开心时会求一个抱抱,生气时会摔东西,悲伤时会哭泣…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没有情绪,生活将没有色彩,缺乏了生机和活力。2.动机功能: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主观态度的体验。情绪能够激发和维持个体的行为,影响行为的效率。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情绪具有重要的学习动机功能,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和好奇心等强烈的学业情绪能够激励学习者积极地学习取得成就。其次,情绪是一种重要的道德动机,例如:感激和移情能够激发个体的亲社会行为,而愤怒则易激发个体的攻击行为。3.情绪具有组织的功能:情绪能促进或阻碍学习、记忆、判断和问题的解决过程。一般来说,正面情绪起到协调组织的作用,负面情绪起破坏、瓦解或阻断的作用。愉快的情绪会使个体的认知活动更有效率,让个体的想法更富有创造性。4.情绪具有社会功能:情绪可以作为一种积极的社会黏合剂,也可以作为一种消极的社会防水剂。生活中所产生的各种情绪使我们能够体会到交往过程中的真实情感。当我们向他人表达自己“热情、善意”的情感时,能增进彼此的情谊;当我们无法理解别人的情绪,表达出的嫉妒、冷漠、排斥、猜疑则会阻碍我们的人际交往。


上一条:和压力做朋友
下一条:第三届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周线上展板(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