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和压力做朋友

发布日期:2022-03-18    作者:赵卫平     来源: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同学们好,我是赵卫平,欢迎来到和压力做朋友课程。

压力来自生活的各个角落,据调查,24%大一新生体验到沉重压力,则大二上升到27.5%,大三35.8%,大四稍微下降到32.5%。这些压力来源学习困难,求职择业,自身性格情绪,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人际关系,恋爱等问题。当你感觉到生活困扰和威胁,就会体会到压力。它是我们身体对外界环境的反应。

压力下,很多人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就好像胸口有一块巨石、胃打了个结、肺部有个什么东西挡着无法呼吸、身边有人随时要攻击自己一样。这些生理反应,就像你正在森林中漫步,忽然跳出一只老虎时非常害怕,这是对外部环境威胁的反应。把压力当成有害的威胁心态,过度地感受到压力的反应,常常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头疼,肩颈疼,背痛,胸闷,喉咙肿痛,胃部不适,食欲差,肌肉紧张。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伤心自责,坐立不安,睡眠障碍,易怒,疲劳,哭泣,担心、焦虑和羞耻感等心理反应。

同样是面对老虎,如果你不害怕,要当打虎英雄,你的生理反应就不一样。因为有压力心跳才能变快,血液流量才能增加,更多血液流向大脑和四肢,你会在生理上变得有勇气,更有力量,这时你感受到的是兴奋的反应。

我们感受到压力大小,关键不在于压力本身,而在于对压力的感受。我们可以改变对压力的想法,选择将压力反应视为有益的,把压力看做是可以依靠资源,是朋友而非要消灭的敌人。比如普通人看冬奥会跳台滑雪和短道速滑运动项目,会觉得眩晕、害怕,可是运动员则是身轻如燕,运动如飞。把威胁变成挑战,把压力变成动力,冬奥运动员给我们做了很好榜样。

当我们身处困境时,如何积极应对压力,更好的利用情境,把它当成成长的机会,与压力做朋友,使你的生命会更有韧性,才是每个人要做的事情。

下面我介绍八种积极应对压力的方法。

第一自然的动,比运动更减压。

一种是天然的动。在校园里践行自然的动,少骑电动车,多走路,多走楼梯,尽量站着做事情,能就远,不就近。生气时,离开现场进行快走散步,排遣郁闷。徒步旅行,接触大自然,提高意志力。

再一种是动手做事情。多动手,洗衣服,打开水,做手工,琴棋书画,获得成就感。

第二睡好觉。固定的睡眠时间,入睡前不看手机或平板,不打有游戏,用软耳塞听耳语般的有声读物。

第三有氧运动。体育运动可以起到缓解愤怒和抚慰挫折心理的作用。游泳能够保持平稳情绪,减少不安感;有节奏地体操、慢跑、球类、太极等能改善忧郁情绪;马拉松、柔道可以提高自信。

第四团体活动,团体活动可以减少孤独感,提高社交能力。

第五音乐型放松。聆听音乐,或沉浸在音乐中舞蹈,可以刺激想象力,带来超凡脱俗的感觉;

第六身体放松。有意识防松躯体肌肉来消除紧张压力。比如通过深呼吸、腹式呼吸和正念冥想训练,寻找放松状态的感受。

第七表达治疗,可以通过写日记、诗歌、散文、小说、叙事、画画、跳舞等,写下那些令你困扰想法,标出身体疼痛的部位。

第八社会支持,就是通过与他人交往而获得帮助,你的父母亲人、老师、朋友、同学、网友等都会帮到你。

你正在承受压力,但你不是孤独的,每个人都会经受压力,此时此刻,在你身边,在世界各地 很多人像你一样,也在与压力相伴。

上一条:生命意义与幸福生活
下一条:情绪及其功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