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网络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教育 > 网络课程 > 正文

自我意识,让我们变的更好

发布日期:2022-04-08    作者:朱荣凯     来源: 王珊珊     点击:

大家好啊,我是朱荣凯,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

今天我们探索的话题是:自我意识,让我们变得更好。(P1)

在开始课程之前,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在我们学生中比较常见的:

如果你身边有一个同学成绩很好,有学习的天赋又很努力,每次评优奖先好像都有TA,谈谈你会有什么感觉,想法,情绪和行为?

通常会有以下以下三类:

1、接受。有些嫉妒,但是如果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我就看看做些什么可以获得这样的状态。

2、不接受。生气,嫉妒,凭什么你可以,冷嘲热讽攻击这个同学。

3、没想法。开始自我分析,我从小到大就是一个垃圾,这些好事情和我无缘。(P2)

第一种人自我调适和心理健康程度比较高。就是我也想变成TA这样的人,那么就知道通过什么样的努力可以达到这种效果,这类学生受外界的影响是比较小。

第二种同学是有情绪的,抱怨凭什么?为什么是TA?当然,必须看到走入咨询室求助的学生是愿意自我探索自己。

第三类同学通常是不会走入咨询室寻求帮助的,因为她善于自我分析,我不配拥有好成绩以及好的东西,连想都不敢想,这个自我分析有没有用呢?

通过案例,我们看到对同一件事情,我们会有不同想法、感受和行为,这是基本的心理过程,不同的心理过程决定了不同的自我意识。

那么我们谈到今天的主题,自我意识是什么从哪里来有什么用,以及如何完善p3

自我意识是一种看清楚自己的能力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是谁,以及别人是如何看待我们的以及我们如何融入这个世界的

那么自我意识从哪里来,埃里克森的人格八阶段理论指出:3-5岁发展出来自我感,25岁以后自我真正的形成,一个人形成完善的自我,大概需要20-30年的时间。

那么自我意识有什么用?

自我意识给我们力量积极的积极的自我意识让我们更容易满足,更自信也更加擅于沟通,工作学习中也表现的更加出色和更有创造力;消极的自我意识则与之相反。

那么自我分析有没有用(p4)

很多时间,遇到事情,我们会对自己有一个分析,自我分析是一种检查自己想法动机和行为的方式思考自己并不能很好的了解自己自我分析经常会陷入一种思维的漩涡。因为意识这一块太强大了,我们都听过一句话,道理我都懂可是就是过不好日子。因为意识会编织一些我们看起来有不错的答案。

所以不要经常自我分析啊,自我分析常常会陷入到自我怀疑和自我攻击,建议去找专业的咨询师去处理。

完善自我意识要做些什么(P5)

在咨询室里,我们经常反复确认,你的情绪感受是什么?是什么让我的情绪如此的糟糕对你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需要做些什么才能达到我想要的那部分呢

自我意识,会让你你比别人多了更多的觉知和反思的功能

好像就是多问问是什么,少问问为什么,对应的两个单词就是少问问WHY,多问问what。

如果我知道我同学获得了奖学金,我是有些嫉妒,这个嫉妒是有助于我获得我想要的这个优秀的成绩。那么我做些什么才能获得我想要的呢?比如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和TA有更多的交流等等。

心理学的自我成长,就是不断完善自我意识。

昨天,我以为我很聪明,我想改变这个世界。

今天,我以为我很智慧,是只想改变我自己。(p6)

谢谢大家

上一条:心理咨询求助指南(上、下)
下一条:人际交往中的良性认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