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教育 > 课程介绍 > 正文

《抗挫折:和压力作朋友》 课程指南来了

发布日期:2021-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抗挫折:和压力作朋友》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卫平老师主讲。一起了解下这门课程:

1、《抗挫折:和压力作朋友》是一门什么样课程呢?

你抑郁、焦虑吗?你压力山大吗?

“压力”是指感觉到生活受到困扰或威胁。压力可能来自生活中的主要威胁,例如:有人对我做了极坏的事,家庭暴力、疾病、不能上学、酗酒、校园暴力。压力也可能来自一些较小的问题,例如:对未来不确定、考试压力、与同学争吵。每个人都会有压力。适度的压力并不是什么问题。但是,过度的压力常常会影响我们的身体。

压力下,很多人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例如:头疼、食欲差、颈肩痛、喉咙肿痛、背疼、胸闷、胃部不适、肌肉紧张。还有人会出现各种身体疾病,例如皮疹、感染或消化道的问题。会体验迷茫、焦虑、抑郁和负面情绪。越来愈多的学生出现一些心理困扰和社交焦虑。

《抗挫折:和压力作朋友》是一门集知识传播、心理体验和技能训练为一体的团体心理训练课程。该课程通过知识传授让学生认识自己所承受的压力,并在团体情境中进行减压训练和提升抗挫折能力。

和压力作朋友就是了解关于压力信息和学习实用技能,让自己学会承受高强度的压力。当我们投入生活当中,关注他人、专注于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并按照我们的价值观生活时,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应对更好的应对挫折或逆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训练,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科学应对压力,维护身心健康。

2、没有心理学基础能学习这门课程吗?

《抗挫折:和压力作朋友》就是为没有受过专业心理健康、精神健康训练的同学们开设的课程,包括课堂训练和实践训练。通过学习和行为训练会提高同学们应对压力和恐惧,提升抗挫折能力,减少心理困扰和解决现实问题。

3、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通过课程知识学习和小组活动体验,使学生正确理解压力和挫折,了解大学生压力及挫折的主要来源,了解压力与挫折对人生的意义,学会正确管理压力与应对挫折。

心动不如行动,和压力做朋友,一起抗挫折!

上一条:《恋爱模式与原生家庭》课程指南
下一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共选修课来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