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咨询求助指南

发布日期:2022-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01 什么是心理咨询?专业的心理咨询是一种助人活动,也是一种专业关系,旨在帮助处在逆境当中的人们应对生活带来的挑战 在这个活动中,心理咨询师会设法启动、支持、陪伴求助者的自我探索和自我新生的过程并在必要时给与提示、解释或者指导,来影响求助者,使得求助者的困难得到解决或者达到某特定的咨询目标。心理咨询对于求助者而言,就是为其赋能打气,陪其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帮助其生活更加美好,达成自我实现的方式之一。

02 什么情况应求助心理咨询呢?一般来说,任何让我们感到困难或是艰难的时刻都可以求助心理咨询。如果我们在自己生活或者发展中遭遇到了障碍,当我们感觉自己被“困住了”,既不能面对,也没法逃脱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考虑心理咨询心理咨询能够为我们提供安全的空间促进自我觉察与反思、帮助我们发掘积极的力量,改善情绪,获得应对困境的能力。此外,面临发展性问题或适应性问题的普通人更加适合接受心理咨询。发展性问题或适应性问题是指普通大众在发展与适应方面存在的困扰,比如环境适应与调整;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学业有压力、学习效率不高对自我的认识不清,对未来的发展感到迷茫等

03 心理咨询真的可以帮我解决问题吗?心理咨询主要面向求助者心理层面的困扰开展工作,如情绪困扰、人际关系、个人发展等,解决其心理适应问题。心理咨询的最大特点就是具有“心理性”,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是引导来访者看到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咨询互动的内容主要属于心理学范畴因此,心理咨询不是万能的,不能解决现实问题。心理咨询有它的适应领域,也有它的局限。另一个方面就是,心理咨询不能解决精神障碍类问题。精神障碍类问题,如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感受到自我失去自知力,思维异常等问题,首要应选择医院精神心理科就诊,在治疗过程中,如果你的医生向你建议寻求心理治疗或咨询作为辅助恢复社会功能或加强对现实的适应等,可以选择以精神科医生治疗为主,在医生授权下辅助心理咨询。

04 心理咨询为什么要预约?这和心理咨询的设置有关。首先,心理咨询工作对时间和场地有专业要求心理咨询过程需要安全感做保障提前预约的话,双方时间和场地就有了充分的保障。其次,在预约的过程中,咨询师能够初步收集一些信息,帮助其充分准备,使咨询工作更有针对性。第三,预约制度传递遵守流程和规则。有助于求助者建立成熟的思维方式,提醒他们需要遵守社会规则、自然规律,这种延迟性满足也是对他们惯有模式的一种纠偏。第四,预约等待期也有利于求助者有足够的时间思考和准备,能够更有条理和针对性跟咨询师探讨问题,让咨询工作更开展。

05 心理咨询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是要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到场在会谈过程中,放松、客观、真实的表现自己即可对咨询有任何疑问,都可提出询问如果感觉不够安全、不够信任,可以拒绝回答或讲述自己不安的话题。建立现实而合理的咨询期望切忌急躁。心理困不可能立竿见影改变需要过程,想获得明显改变可能需要多次咨询。树立强烈改变的愿望。改变自我意味着要打破旧习惯建立新习惯,这是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来访者可能体验到暂时的脆弱改变中的痛苦,如果没有强烈改变的愿望,很可能因尝试失败退缩回旧的状态中。积极承担改变的责任不被动等待。来访者真诚、努力、合作、负责的态度可直接预测咨询的最效果。

06 谁是最好的心理咨询师?理论上不存在最好的心理咨询师这一说法,但是我们在选择咨询师时注意以下原则根据咨询经历、性格特点以及求助问题类型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咨询师对所选的咨询师充分信任。尽量避免与咨询师有亲属、朋友等直接的关系,更要避免有经济关系或者利害关系。因为心理距离、安全感是咨询的重要基石,保持单纯的咨询关系更有助于咨询成功有效。不要频繁更换咨询师,否则不能建立稳定持久的咨访关系,影响咨询效果而且对不同的咨询师重复讲述求助困惑也会降低求助动机和对咨询效果的期待。根据自己的感受和倾向性决定,任何令你觉得有好感、能信任、感觉安全的咨询师,都可以选择,这有助于您和咨询师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



下一条:关于“抑郁”,我们需要了解的常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