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服务

心理测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心理测评 > 正文

关于心理测评的科普(一)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心理测评的科普(一)

一、什么是心理测评?

心理测评是依据一定的心理学理论,使用一定的操作程序,通过多次问题的确定和大样本测量,将人的某些心理特征数量化,而确定出的一种评估人的人格、能力、心理健康等心理特性和行为的科学测量方法。心理测评通常用来衡量个体或团体心理因素水平,以及个体或团体心理差异。

狭义的心理测评指以问卷测评为工具的测量。广义的心理测评不仅包括心理测评,还包括观察法、实验法、访谈法、心理物理法等方法进行的测量。启涵心理(FDSP)这里主要和大家讨论是狭义的心理测评。

心理测评按测评内容、对象特点、表现形式、测评目的、时间要求等分为若干种类。主要是各机关、企业、组织等用来选拔人才、安置岗位,以及对一个人进行诊断、评价、辅助咨询的一种手段,它包含心理健康测评、能力测评、人格测评和兴趣天赋测评等。

二、什么情况下需要心理测评?

心理测评广泛用于人群或个人,趣味心理测评可以当作消遣玩一玩,而专业的心理量表则可用于心理健康评估、人格类型判定、学习能力(头脑智力、操作能力等)评估、兴趣天赋评估等。

在心理咨询当中,心理咨询师往往会让来访者做一份或以上心理量表,以此来协助快速为来访者作初步诊断。因此,专业心理测评量表在心理咨询当中具有非常有效的作用。比如:成人心理健康咨询过程中,常用辅助测评量表有SAS焦虑自评量表、SDS抑郁自评量表、SCL-90症状自评量表、UCLA孤独量表、SES自尊量表等。

有的心理量表也用于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可以大范围有效地排查出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常用的量表为SCL-90症状自评量表、UPI心理健康结果测评等。

心理量表可以用于自评,也可以用于他评,即在使用量表时,可以是你自己做题,也可以是他人(往往是父母、老师、朋友或咨询师等)根据你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

三、心理测评主要步骤

专业的心理测评主要有以下步骤:

1、确定测评目的

2、制定编题计划(即测评目标与命题双向细目表)

3、编辑测评项目(题目编制技术)

4、预测与分析

5、合成测评

6、测评的标准化

7、鉴定测评

8、编写测评说明书

四、如何使用心理测评?

在主试,也就是测评现场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如果没有主试,就根据指导语,(大部分文字测评没有主试)——

认真答题。尽量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中进行,需要被测评者静下心来,认真答题,答题过程不要随意,要走心。

果断答题。每道题不要思考太久(当然也不能过于随意和追求速度),有些题目需要用你的第一反应来完成,因此选择选项时不要思考过度,不要犹豫不决。

耐心答题。有些专业的心理量表会有很多道题目,为了确保信度、效度和纠错需要,虽然答起来费时,但因其专业性和测评内容的广泛性,花时间是必要的,目的也是为了测评结果更加准确有效。

客观答题。要结合自己孩子的真实情况,客观、严肃地对待测评问卷,真实反映孩子在相应问题下的正确行为习惯和真实想法,以期准确、有效地得出测评结果。

 

上一条:常用的心理测量量表介绍

返回顶部